◎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探索十三行 鑑往知來

【輔訊記者/林俊翰報導】在一萬年至六千年間,十三行文化遺址仍沉於海底,大約至6000年前左右,才慢慢陸地化。八里地區為十三行文化中的村落,在此地將能夠探索十三行的歷史發展及地質變化。

回溯八里繁榮時期
位於淡水河口西側的八里,至今一變成假日觀光的好去處,甚至政府也在此處建立了腳踏車步道,以供民眾在放假之時,可以一家大小遊憩,享受天倫之樂。

此處的八里可是有相當久的歷史背景,古稱為八里盆,名字來自於平埔凱達喀蘭族Parrigon社名之譯音。在當時,它反映了台灣北部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的興盛,同時也加強了貿易往來。後來,基於台北平原的開墾,商業中心逐漸移往新莊。由於新莊河道逐漸淤淺,艋舺又位在台北中心,水路方便,慢慢取代了新莊,也慢慢不再繁榮。

艋舺商業逐漸佳況,也如安平、鹿港,有所謂的「三郊」成立,三郊即為泉郊、北郊、廈郊。一般勢力較大的郊商皆擁有船頭行,自己擁有船隻,勢力龐大。
由於天津條約開放通商,淡水港因而取代了八里正口,也不再往日赴反繁榮時期。

台北八里地層之旅
來到八里,你會觀看到美麗的觀音山,這裡地形優美,不論是欣賞和挑望都讓人讚嘆不已。遠在60萬年前,它仍是海濱的一片平坦的沖積平原,是經過60萬年前、50萬年前以及20萬年前3期的爆發,才形成現在的景觀。

熔岩流痕
八里五福宮的牌樓。在這裡可發現一片墓場,其中幾塊的石塊,為眺望對面大屯火山群的最佳地點。熔岩流痕就在眺望大屯山的地點附近,可發現一些岩石上凹凸起伏的條狀溝紋,這是60萬年前,岩漿流動時,產生的層狀結構,稱為「流痕」。

觀音山岩層
從凌雲禪寺往下山的路走去,約略不久,即看到在店家旁邊有一大片裸露的岩壁,這就是700多萬年前堆積出來的「觀音山層」。岩石的特色是岩層,排列是傾斜的,它的主要組成是淺灰色砂岩或「砂頁岩互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