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歡慶40週年 進修部展望新血

【輔訊記者/林郁佳報導】輔仁大學第83屆校慶開幕式,進修部高舉紅幕慶祝創部40週年,三隻可愛大方的吉祥物首度現身,全場歡聲連連。

 今年校慶為祝賀邁向40歲的進修部,出現了丁丁、恐龍與跳跳虎三隻可愛的吉祥物。除了醒目俏皮的造型引人注目,活潑大方的表現更令他們大受歡迎。輔大進修部繼民國58年成立中文、英文、企管三系,明年校慶將屆滿40週年。進修部部主任周善行透露,明年校慶的慶祝活動針對創部40年將有更盛大的安排。

 周善行表示,校慶吉祥物是同學們的點子,也都是由學生自籌服裝親自扮演。為了在40週年有個更熱鬧的慶典,學生主動提供構想向林建中祕書反應,周善行也表示大力支援。

 吉祥物的出現,也讓許多學生對於今後的校慶有了更多期待。談到今年是否有不同以往的構想,在活動當中提供更多幫助給學生,周善行說,今年剛上任的學務長楊百川,非常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創造,致力校園文化的塑造。由楊百川發起,97學年度開始有了《關鍵第一年》系列活動,成功幫助輔大新鮮人融入校園生活;更與天下雜誌共同策劃「成長~勇敢,走自己的路」活動,鼓勵輔大學子追求夢想,找到人生方向。

 周善行很重視今年開始施行的「進修部共同時間」。他強調,擁有這段共同時間非常重要,除了各系共同活動能夠多加利用,進修部每學期也舉行一次部週會;各班導師更可利用共同時間,關注各年級學生,與導師的交流不再僅限一年級的班級導師時間。此外,也將積極籌辦各類活動與演講,鼓勵進修部學生積極參與學校活動,學校也提供更多幫助、為進修部學生爭取更多權益。目前正積極籌劃配合進修部學生的畢業徵才活動,都將充分利用這段共同時間。

 99學年度,教育部將開始針對進修學士班進行教學評鑑,輔大進修部已從今年開始推動自評。即便面臨少子化與經濟問題,進修部更用心超越教育部的標準,面對師生比的新規定,進修部以學生為前提,發展最大學習成效為目標,針對課程與生涯實務規劃致力於產出的效果。近年也將迎合實務需求,將管理與大眾傳播兩大學門發展為更加專業與彈性的跨領域學位學程。

 周善行希望將最有用的經驗交棒給學生。他強調,對進修部學生來說,時間的運用很重要,多把握在校時間,盡量學習。願意利用夜間時間來學習,周善行表示非常值得嘉許。也有許多學生家境較困苦,白天需要工作,周善行說,既然來到學校,就要讓自己學到東西,在進修部的學習環境中,學生同質性較低,有來自不同背景與年齡的人,同儕很重要,除了課程上的努力,同學彼此間學習交流也會更有收穫。

※ 圖(上):83th校慶開幕,進修部遊行隊伍。 雷馥瑜攝
※ 圖(右下):進修部部主任 周善行。 林郁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