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金光熠熠顯盛世 史博館黃袍加身

【輔訊記者/康華容報導】瀋陽故宮有三百八十多年歷史,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這次來台參展的文物,均從館藏的萬餘件文物中特別精挑細選,「十大鎮院之寶」這次就有九件來台展出,讓參觀民眾讚嘆精采地值回票價。

瀋陽故宮是清入關前清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聖祖福臨三代帝王的皇宮,是大清王朝草創與興起時期,主要的政治和軍事中心,有「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的尊貴地位。清入關後遷都北京,瀋陽故宮成為皇帝東巡祭祖之地。從康熙開始,先後有四位皇帝十次東巡駐蹕於此。各類皇室珍寶,包含滿、蒙、藏各族均有收藏,並且源源不斷地從北京送到這裡貯藏,因此瀋陽故宮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列清代皇家三大寶庫。

「大清盛世展」展場入口牆上,逐一條列努爾哈赤、皇太極、孝莊皇后、順治、康熙、雍正、乾隆等「六皇一后」的生年事蹟,吸引許多民眾駐足。進入展場後即看到一整列佇立壯觀的八騎軍士兵,每旗各分千秋,讓人看了目不暇給,八旗制度的創辦人努爾哈赤,在統一女真族的過程中,有鑑於部屬不斷增加,於1615年對滿族原有的狩獵制度加以改造,創設了八旗制度。八旗原本為黃、紅、白、藍四旗,分別以黃旗、紅旗、白旗、藍旗為標誌;擴大為八旗後,原四旗冠上「正」(如正黃旗),後四旗在旗幟上鑲邊,名稱冠以「鑲」(如鑲白旗)。

  在「大清盛世展」中展出一套完整的八旗甲冑。另一項具特色的是「乾隆大閱甲冑」,可供人想像乾隆皇馬上英姿,全套甲胄分成頭盔、服裝兩大部分。而頭盔為「累絲鎏金貂纓胄」,服裝為「金索子錦面綿甲」,金光熠熠,氣勢恢宏,反映了清朝中期的歷史盛況和工藝特點。
瀋陽故宮博物院將這歷經努爾哈赤到乾隆等,六位皇帝的清代宮廷文物引進臺灣展出,讓民眾瞭解在歷史兩大民族融合的過程中,不同文化微妙的演進過程。
(上圖為八旗軍冑甲、下圖為乾隆大閱冑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