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以己輔仁愛在中國 真心打動人心


【輔訊記者/陳韻年報導】第二屆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服務學習團隊於今年七月再度出發至中國痲瘋村進行服務,秉持「人飢己飢」的博愛精神,自十三日起,展開為期十二天的行程,徹底落實「關愛他人,互助互愛」的服務宗旨。

 帶隊老師李淑芬表示,這次服務地點是雲南石屏的龍潭田康復院,對象以老人為主,並為丘北地區的痲瘋康復院,白天教導小朋友,傍晚關懷老人。今年去的地方雖沒有艱困難走的山路,但都位於遙遠及偏僻的深山,使團員們花費許多時間在舟車勞頓上。雖然如此,團員們依然惦記手冊中的話:「我來是為服侍人,而不是被人服侍,你們為最小的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絲毫不敢鬆懈。

 十二天的服務過程中,志工們與院民、小朋友、修女們相處的非常融洽。起初,雖與院民有語言溝通問題,但經過近距離接觸後,發現這群從台灣來的大學生與其他團體不一樣,一點也不害怕他們。院民漸漸對志工敞開心房,並接受志工們與他們一同工作。餐旅系李沁靜同學說:「真心真能打動人,原本因為語言溝通問題,有些大爹大媽不太與我們接觸,但經過環境整潔活動後,大爹大媽感動的哭了,甚至有院民寫下紙條表達謝意,真的令人感動。」丘北痲瘋康復院是第二服務據點,村落有許多懂事獨立的小孩,他們總是互相照顧對方,還會幫志工們管理秩序,完全不必志工費心。

 爲讓孩童懂得衛生保健的重要,安排了口腔清潔、教導正確洗手步驟等課程,希望可以讓學童能夠保持自身整潔,提升身體免疫力,不怕病毒入侵。心理系賴譽心同學表示,經過這些課程後,他們開始養成洗手的習慣,維持自身的整潔。經過幾天的相處,志工與院民、小朋友及修女建立起濃厚的情感,當志工們要離開時,每個人都露出不捨的表情,甚至紅了眼框。隊長詹文婷說:「真的很感謝學校的協助,讓我們有機會再到痲瘋村服務,讓我們在這裡學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