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吸菸年齡層下降 戒菸觀念 從小做起

【輔訊記者/林俊翰報導】老菸槍是否能戒菸?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於十月十四日私立天主教輔人大學演講。她表示,目前吸菸人口年齡層逐漸下降,尤其以青少年吸菸人口,不斷上升。因此,要從小灌輸青少年吸菸有害健康的觀念,教導他們吸菸不是正確的減肥方法,更不是一種展現成熟的態度。根據醫學報告,香菸含有250種有害物質,及50種致癌物,是讓癮君子致癌率大大提升的主要因素。

 林清麗表示,抽菸並非個人自由,而是無形的二手菸。二手菸是會留在冷氣、牆壁、窗廉的有害物質。因此,抽菸不是自身的自由,是侵犯他人的權利。另外,她也認為政府官員應該要在菸盒附上警示圖紋,以效法加拿大、巴吸等國際經驗,以讓民眾瞭解抽菸的嚴重性。她說:「一個負責的政府及一個負責的立法院,應該讓法案通過,要求菸商正反印上80%。」。

 林清麗表示,醫學證實只要一抽菸,身體的健康就一定會漸漸走下坡。因此,他呼籲民眾們千萬不要隨意嘗試吸菸,一旦嘗試就可能再也回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