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亞洲人道會 感念本校88救災

【輔訊記者/陳若宜報導】第二屆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在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舉行開幕典禮,輔大醫學院國璽樓當天聚集了各國領袖前來參與。這次會議由天主教教廷一心委員會主辦,委員會主席樞機主教高路德邀請亞洲各國人道援助領袖齊聚一堂。此外,樞機主教單國璽在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宗教會談結束後,隨即前來一同出席開幕式。

 樞機主教高路德表示,其實這次會議主要讓25國人道領袖代表,在逆境與祈禱的經驗中,實際改變內心,同時強調對愛的體認及實踐。他說,人道援助具體行為並非在於組織架構與金錢能力之有無,而是「愛的推動」。另外,對於八八風災重創台灣,高路德也專程南下表示關心。在探視災民的過程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災區老人,當老人緊握他手掌的同時,高路德感受到身處痛苦災難中,背後無私付出的奉獻精神,令人動容。

 輔大承辦第二屆「2009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校長黎建球表示深感榮幸。他感謝樞機主教代表教宗及教廷為災後台灣捎來關懷之意。黎建球說,輔大發揮教廷精神,為八八風災災民盡一份心力,所以災後已募集近三百名志工進入災區服務,對於受災同學也將提供補助。

 為期五天的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除了亞洲地區29國人道救援領袖參與之外,包括教廷及亞洲地區五位樞機主教、亞洲相關國家總主教及主教逾八十人、國際人道救援機構負責人、各國天主教明愛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負責人等。

 為提供亞洲地區29國近四百位人道救援領袖友善的服務,輔大親善大使全員出動。親善大使團長底淑瑀說,這次會議的前置作業著重於人力調派方面。在行前訓練中,除了對會議精神與宗旨做詳細的介紹,特別邀請英國語文學系教授鮑端磊神父,進行英語接待與宗教特殊職稱的講習。

 團員日前傳出感冒發燒疑似染病,經就醫診斷後才知道是虛驚一場。由於目前H1N1疫情持續升溫,副團長邱怡瑞說,為做好防疫措施,來台貴賓搭車必須測量體溫,出入會場以乾洗手的方式消毒,做好最佳預防。而校方也貼心的在休息室裡準備維他命,為親善大使們加強體力。

 親善大使除了具備美姿美儀,對於校園導覽、校史沿革、校內建築物的功用與內部等相關設施都要十分清楚,並了解天主教各項儀式和著名主教生平貢獻。由於親善大使的優異表現,德國籍教廷樞機主教高路德特別向輔大親善大使們致謝,感謝親善大使這幾天來的服務。

 「2009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閉幕儀式,馬總統接受教廷樞機主教高德士捐贈88風災賑災善款,馬總統表示,他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海內外的援助。因為這些無價的援助,台灣今日已有能力可以提供外援。

 馬總統舉例,他1997年到索羅門群島訪問,早起慢跑時看到一名少年擺攤賣椰子和檳榔,這名少年穿了一件繡有「青溪國中張文堂」衣服,顯然是台灣捐贈的舊衣服,他當時想起小時候住在萬華,也曾和祖母前往西園路的天主堂,聽神父講道及領取牛油等救濟物品,他很高興台灣終於從一個愛心的輸入國變成愛心輸出國。

 高德士樞機主教表示,台灣遭逢莫拉克風災,他代表教宗本篤16世赴高雄撫慰災民,也代表「2009亞洲人道援助國際會議」全體與會者捐款,並祈求遭遇不幸的人們能夠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隨後,馬總統與高德士進行短暫會晤,在搭車離去前,聽見輔大學生的熱情呼喊,臨時起意,還特地下車與同學合影握手才結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