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新流感疫情紓緩 全民有備無患

【輔訊記者/楊莉瑩報導】墨西哥與美國西南地區爆發豬流感疫情,隨後WHO公佈豬流感定義,而台灣在四月底啟動因應計劃,並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邊境管制及要求各縣市成立地方級的疫情指揮中心,以隨時掌握疫情資訊通報中央,對抗此次H1N1新型流感。

 新流感被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台灣在五月中旬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病例,為避免造成民眾恐慌,指揮中心呼籲醫師如發現疑似病例者出現應隨即通報,避免疫情擴大。WHO在六月初公佈新流感疫情為溫和大流行,在各國陸續出現重症及死亡病例後,呼籲各國對於疫情嚴重程度不可以掉以輕心。

 新流感的徵兆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高燒三天、低血壓,應多注意家人或社區民眾是否有疑似症狀出現,並應帶上口罩迅速就醫檢查治療。感染後,併發重症之高危險族群包括:孕婦、慢性肺病(包括氣喘在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免疫抑制患者等。

 H1N1新型流感傳染途徑有一般流感類似,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而兒童傳染機率比成人機率高。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或是平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應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以肥皂清洗約20秒)的習慣,若無法洗手時,可以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避免前往人潮聚集處及到醫院探訪病人,以拱手代替握手方式避免接觸對方,有感冒症狀出現應在家休養避免外出。

 指揮中心在八月中旬公佈開學後停課標準,高級中等(含)以下學校、幼稚園、補習班、及托育機構,於3天內同一班級有2名以上(含2名)學生確認感染新流感時,建議該班停課5天(含例假日),簡稱「325標準」。如有類似症狀出現,可使用抗病毒藥劑及快篩試劑做初步診斷,以避免新流感疫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