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時光迴廊 從過去到現在


【輔訓記者/陳逸勳】歡慶輔仁復校50週年,宜真學苑於1128129號期間展出《從過去到現在》主題展,透過時光迴廊上照片及影像布置,使參與者能深入了解輔大歷史與創新。

 會場中的一株許願樹,延續85年建校時間,於復校50年今日讓群眾許下願望,穿越時間的限界,成就輔大之光的最早起源,從1960年于斌創校為開端,時光迴廊上記載說明:創校之初,教廷依外國校長之例發薪而于斌卻一毫不取;于校長坦言:「創校需要大量資金,我既受美國友人支持辦校,實在不能接受任何薪酬!」而如此精神直至于斌逝世,接續1978年羅光治校。

 二十四年前羅光總主教寫下《輔仁大學校史室簡章》及《于樞機遺物處理辦法》才有現今校史室和天主教文物館存在,透過自身期許,說明「光中行走」的精神理念,123校慶當天,人潮在時光緩緩走過,望向迴廊上一幕幕記憶光景,記憶天主教精神之治校成果。

 延續之後,由「校園舞台」為主題,從1992年起陸續由李振英、楊敦和、李寧遠及迄今黎建球治校介紹,並透過模型及圖文說明校園風貌,其中以紅、灰藍建築校園景觀;更依年鑑製作傑出校友念冊,從導演吳念真至偶像藝人蔡依琳等人分類,釐清輔仁的多元特色。校慶當天,透過「校慶闖關活動」的安置,使會場當中的時光許願樹,佈滿一張張希望葉片,甚至透過時光郵筒的傳遞,讓每一份祝福在結束後,仍完整保留至創校100週年的時間,走出時光迴廊,封藏所有美好的記憶,在復校50週年期待下一輪太平盛世,成為永恆的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