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增知名度招生 原服冀夜三社互助

【輔訊記者/林俊翰報導】由於兩、三年前大學入門課程,原住民服務社的輔導老師的招生下,讓就讀輔仁大學進修部日文系三年級的林芝慧,產生替深山原住民服務的熱誠,而加入原服社。

 社團成立前,原服社歸屬於醒新社,性質與港安隊的服務內容相同。同樣是出隊到原住民部落服務,差別於地區不同。港安隊是服務屏東地區的原住民,而目前原服社則是在桃園地區一帶,服務泰雅族的原住民。

 目前擔任原服社社長的林芝慧表示,社團曾面臨倒社危機。後來在原服社的輔導老師蔡振興的用心推動,及每位幹部、社員用心的經營下,才使得社團漸漸興盛起來。

 進修部學生大部分白天工作、晚間上課,如何抽出時間參與社團呢?林芝慧表示,進修部社團的確不好經營,剛擔任社長時,她曾有許多抱負及理想,但卻常吃閉門羹。雖然有些灰心,但她認為這些困難,是使她成長的好機會。

 經營社團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林芝慧表示,以招生問題最為棘手。假如沒有新生入社,社務就只能交給老社員及幹部,但幹部有時也有疏失,導致社務延遲、效率不佳。平日社課也經常有社員未参與,她認為,沒有參與社課,將會有無法融入社團的問題。

 林芝慧表示,曾構想與仁愛服務社及民俗舞蹈社,共同合辦活動。由於原服社舞蹈部分較少,希望透過與民舞社合作,使社團更加精進。若是與性質相似的仁愛社合辦大型的專案活動,或許能壯大、提升輔進社團的知名度,增加社員。

 林芝慧認為,加入社團能夠增廣視野,學習到課本上學不到的事。生活不再是只有上班、上課、考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參與,很充實。社團中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但能體會更多未知事物。因此,她認為,大學四年裡,加入社團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回想當選社長的情景,林芝慧表示,本身沒有領導的欲望及野心,因此當初並未想擔任社長。當選後,雖然心裡相當掙扎,但她將擔任社長當作是一種磨練,並全力以赴。從一開始的怨天尤人,到後來心靈沉靜、抓取平衡點,就沒有不愉快的存在。她相信,擔任社長後,一定能夠有所成長。

 此外,一年一度的原服祭活動,學生參與度不高,較不能炒熱氣氛。因此,林芝慧表示,希望在擔任社長的期間,能以最佳狀態,將社團傳承給下一屆會長。

 曾服務與以往不同的原住民部落「爺亨部落」的原服社,今年暑假將回到每年服務的高義國小。社長林芝慧表示,回到原本服務的高義國小,最主要的是因為不管是在資訊、接洽、地形等等,很多方面原服社都是瞭若執掌。

 另一方面,在帶領小朋友時,也比較了解小朋友的需求。未來或許會去其他地點服務,但貿然更改,對於不熟悉的新環境,較無法了解部落住民的需求,甚至令他們有所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