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原服愛無邊際 爺亨民憶萬情

【輔訊記者/林俊翰報導】由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原住民服務社所舉辦的三天兩夜「萬花童彩虹營」於一月二十九、三十、三十一日展開,地點在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的三民堂區。這次與以往不同,原服社選擇深入服務,來探訪爺亨部落,希望能藉此拓展輔大原服社廣闊無邊的愛心。

 在經歷三小時的艱辛車程後,社員仍精神抖擻,馬上至活動教堂中奮力打掃、佈置場面。下午時刻,每位社員再出訪各個部落居民,並且邀請部落裡的小朋友們來參加這次為期三天兩夜的「萬花童彩虹營」。社員黃瑋琪表示:「這次來到爺亨部落,讓我覺得居民們都很熱情,雖然有些小朋友或許不敢與我們說話,但希望這次參加的小朋友們都能有印象深刻的回憶。」

 晚上,部落中的小朋友們紛紛前來參與活動。活動主持人由資深社員徐坤德與李薏惟擔任,並以開場舞「飛向陽光飛向你」揭開活動序幕。緊接著由輔導老師蔡振興,進行開場致詞。接下來,跳著能炒熱氣氛的營火舞,以及在「城門城門雞蛋糕」遊戲下,為活動劃下句點,結束第一天的寒隊行程。

 社長林芝慧表示:「一開始有點混亂,大家也有點沒進入狀況。不過最後整體還是運作的很好。」資深社員李薏惟也表示:「今天的活動雖然一開始很混亂,還有一些預計行程被排除,不過大家還是玩得很愉快。」她還表示:「希望明、後兩天小朋友可以來的比今天還要多。」

動靜皆宜 原服小雞團結一心

 第一天結束後,輔大原服社於第二天的行程中規劃靜態活動。小朋友們除了可以激發腦力,更能多多思考他人的優點。此外,原服社更策劃動態活動,以唱聖歌配合動作,使小朋友們在腦力激盪後,使身體有活動筋骨的片刻。

 午餐過後,原服社的各個社員卯足了勁,演出以團隊分工合作為主題的小雞故事。小朋友們不但可以在飯後欣賞,獲得心情上的放鬆,同時更瞭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資深社員陳郁涵表示:「很高興爺亨部落的小朋友會與他們互動,但是仍然有進步的空間。另外,教案應該要再更豐富,如果是他們不喜歡的,就要想辦法去抓住他們的注意力,偏向他們喜歡的東西。」

 話劇結束後,緊接著安排趣味、刺激、動腦的闖關遊戲來供給小朋友們歡樂。活動最後播放日本著名卡通「海賊王」,為第二天的行程劃下句點。

原服撐腰舞爺亨 情誼橋樑永不斷

 在「萬花童彩虹營」最後一天的行程當中,原服社全體成員與爺亨部落的居民一起共同彌撒、唱聖歌,祈求平安。

 在神聖儀式加持之下,原服社全體成員以「撐腰」一曲,舞出輔大學生熱忱無比的活力,並給予小朋友們青春洋溢的演出。小朋友們也熱情回應,紛紛上台表演出倒立等驚人絕技,令社員們吃驚不已。資深社員謝至威表示:「這一次來到爺亨部落與小朋友們相處得很愉快,而且他們竟然還會與我討論CS耶,我感覺很愉快喔!」

 活動的最高潮是由復興鄉的巫神父,為大家感謝致詞以及再次祈求平安。接著隊輔們在五月天「笑忘歌」的歌聲中,訴說出活動三天以來的感性話語。

 輔導老師蔡振興表示:「對於這次爺亨部落的帶領,希望能成為輔仁大學與復興鄉的活動橋樑。並且,是能夠讓大學生與小朋友們產生出「友誼情懷出來,這樣不但能夠變成是下次的來往,也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未來的思考。」他還表示,未來希望能將活動擴大,變成不同部落的小朋友們能共同相聚歡,讓這份與原住民小朋友的「友誼」能發展的更廣闊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