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祭天」祈豐衣足食 「敬祖」悼祖德長承

【輔訊記者/曹新易、陳羿彣報導】天主教輔仁大學「祭天敬祖大典」於三月二十四日晚間,在輔仁大學中美堂內舉行,自六點五十分開始至九點三十分結束,總時約三個半小時。呼籲同學切記慎終追遠、敬天愛人的重要性。

 天主教輔仁大學每年清明節前均盛大舉辦祭天敬祖大典,希望教育與喚醒學生尊重、愛惜生命的態度與價值觀,常懷感恩惜福之心,飲水思源。「祭天敬祖」自一九七一年始於天主教輔仁大學推行,藉由「祭天」感謝自然的恩典﹔「敬祖」則是對先祖的追思。

 透過祭天與敬祖,發現本我的生命起源自父母的養育、長輩先賢的關愛,代代承襲著恩情。在敬祖時激起師生學子們感恩的心﹔祭天時興起對萬物的同理情,親民愛物,生活行為上更能展現「敬天愛人」的中華文化精神。

 祭天敬祖典禮由校牧汪文麟神父主持祭天禮,校長黎建球主持敬祖禮。典禮開始時,師長分享自身的親情故事,追悼過去的親人,並放映製作的影片,呼應會場兩側高掛的「天恩永沐」、「祖德長承」,表現祭天敬祖的精神核心。

 用原住民「豐年祭天」的方式呈現生命豐收、謝天祭祖的典禮,讓人們感受到上天的照顧,一年來豐衣食足的恩惠,展現年年「慶豐年」的活動,表達感恩的喜悅。後由校牧帶領師生全體一同祈禱,感謝生命的恩澤,並靜默沉思,將情緒淨化、提升。

 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王翠蘭與學生分享「珍惜」。藉由王組長的奶奶突然離世時,給家人的衝擊,以及在事件之後,隨之而來的遺憾。警惕學生一定要珍惜身邊重要的人,尤其是家人給的愛,更是無法取代。

 宗教系學生舞思愛以自彈自唱的表演方式,演唱「陪我看日出」,以及國樂社的古箏表演,代表學子心中的謝恩;由孫永忠指導的中文系東離詩社,吟唱《詩經.蓼莪篇》,表達子女欲供養父母之孝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深刻的描繪為人子女預報父母恩情的愧疚,令人感嘆惜福,珍惜身邊的至親。

 祭典開始前,校牧帶領全體師生為國家、為社會大眾一同祈福,鼓聲三嚴,祭典開始;祭天、拜謝祖德、代表獻花、獻果、獻酒,禮成。師長鼓勵學生記得敬天愛人、心中有愛、並珍惜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