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正視我們的島嶼 重拾文化記憶

 【輔訊記者/徐珮珊報導】第二屆文創畢業展「島民須知」,於五月十六至五月廿四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展出內容涵蓋八個主題,各以不同形式呈現,卻也環環相扣,以文創的出發點關懷台灣社會,深植人心。
 
 展出主題之一:「生存指南-失落的棲地」將台灣瀕臨絕種的特有物種,以桌遊的概念呈現,使前來參觀的民眾能夠透過遊戲,了解特有物種棲地現況,並一同守護,策展小組:「我們希望來參觀的大小朋友們,能夠透過互動式桌遊的方式,來認識台灣的特有物種」。
 
 而「島合之眾」是以漫畫及繪本的方式,表達現代人「盲從」現象,以及揭示無所不在的群眾力量,《復活樂團》作者平希晨:「我們以漫畫及繪本來呈現不同社會議題,透過其中的故事內容,可以發現群眾盲從以及造成影響力的社會現象,而這正是我們應該要去思考、反省的地方」。
 
 邀請民眾一同體驗美感創作的「玩美島向」,提供多種素材,讓民眾動手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玩美小卡,透過創作更加認識美的形式原理。(圖/徐珮珊攝)
 
 有別於新一代設計展,所帶來的是貼近每一個「島民」的議題,帶領人們以不同的角度去用心看待身旁的人、事、物,以及走進自我的內心,思考與內省。
【2015/05/24 輔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