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分享學習 大傳學姊經驗談

【輔訊記者/曹新易報導】輔仁大學進修部大眾傳播學系一年級導師張哲民,在期中考試前,為了勉勵學生,讓學生知道如何為考試做準備,特別請大眾傳播系三年乙班學生徐儷瑄,做學習生涯經驗談。

 在經驗談中,勉勵同學找到自己學習的動力。其中,提到求學階段的一些過程分享和學習目標,藉此鼓舞一年級的學生們,使大考將近的緊張氣氛降低。

 徐儷瑄表示,自己從高中開始,就是一個非大學主義者,「我有能力可以去做很多事情,為什麼不再高中畢業後開始自己的事業,跟著同學一起在職場上打拼?」並且,他認為賺了錢之後,學歷反倒不是這麼重要。但是就業之後,他遇到一般公司只錄取大學畢業生的情況之下,備受挫折,因而決定完成大學的學業。

 「我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念輔仁大學,因為本人是個基督徒,而上帝也特別保佑我」徐儷瑄說,他是一個不能接受自己不好的人,而他後來果真如預期,考進了輔大。

 在大一求學的過程中,徐儷瑄表示,曾有一度想要離開校園,放棄學業。原因是當時一起拼事業的朋友,已經當上了某遊戲公司的總經理,並且和他說,「你看!當初叫你和我組個TEAM,我們一起打拼,現在我當上了總經理,你還在學校念那沒用的書」。

 後來到大二時,徐儷瑄表示,參加了系學會才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是人生必需要去體驗,不是「只要把書念好就好」。他藉由和同學一起努力合作的過程,理解何謂團結的精神,這是在學期間徐儷瑄最重要的體會,「這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事情」因此,他決定要好好的將大學的學業完成。

 因為加入系學會的關係,徐儷瑄曾經參加了很多活動。他說,在活動中教會的神父教了很多課堂間學不到的事務,學到了如何去服務人群。那時在參與活動過程中,他服務一年級的學弟妹,快樂又安全的體驗並完成活動內容,讓他學到寶貴的成長經驗。

 徐儷瑄說,「我是個考試運氣很好的人,怎麼猜怎麼對,可是我覺得這沒有用,這只是個分數,無法代表你這個人的一切,反倒是背後的能力,支持所學的專業與做人處世的道理,這些都是無法用分數呈現的。」他也學習到,這個禮拜的功課一定要再這個禮拜做完,因為再下個禮拜一定又會有新的作業,一直拖的話,到最後一定會做不完,把當週的工作完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求學的過程中,與同學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完成,在完成之後,那種內心的感受是喜悅、是感動的,這也是支持我個人學習的動力。」

 徐儷瑄鼓勵所有大一的新生們,在大學的階段要勇於表現自己,別將自己的能力埋沒。希望每個學生都可以找到支持自己的力量,在求學的過程中,學到應有的專業技巧和為人處世的經驗。(20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