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輔仁醫院動土典禮齊聚 醫療傳愛萬眾一心


【輔訊記者/君蓮報導】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動土大典祈福禮在民國1001203上午10點於貴子排球場舉行。動土祈福典禮有樞機主教單國璽、羅馬教廷教育部部長高澤農、外交部駐教廷大使王豫元、輔仁大學董事長劉振忠、校長黎建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立法委員李鴻鈞等貴賓蒞臨。

 輔大附設醫院將座落於輔大體育場西側,規模占地面積達一點七九公頃,一般急性病床600床、精神病床數40床、特殊病床300床以上,總病床數超千床。預計未來服務量每日5000人次,於2015年正式開幕營運。

 單國璽說,天主教在台灣的醫療傳愛事業,在這塊土地上已深深紮根。輔仁大學醫學院開辦二十年,是天主教在華人世界中唯一的一所醫學院,擔培育天主教醫療人員的責任,然而卻是台灣十一所醫學院中,唯一沒有附設醫院的學校,在教學、實習、研究上非常不便。教育部和衛生署都鼓勵輔仁大學籌設自己的附屬醫院,天主教會和輔仁大學將傾全力支持,但教會和校的經濟能力畢竟有限,為這個緣故,我們懇請校友、教友、善心的社會人士慷慨解囊,讓輔仁大學的醫療傳愛事業得以永續經營。

 侯友宜認為,以現在新北市西北區(新莊、蘆洲、泰山、林口)來說,每一萬人的病床位僅十二位,但標準應是三十五床位。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設立後,將大大提升新莊、泰山醫療照護和都市機能。在此也要感謝立委李鴻鈞、新北市議會黃林玲玲、蔣根煌、宋明宗的大力推動與支持。

 黎建球代表輔仁大學感謝。當初蓋醫學院已經是所費不貲,現在蓋附設醫院更是非常的不容易,要感謝董事會的全力支持。第二感謝的是新北市政府,從前任的縣長周錫瑋、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每次的拜訪中都毫不猶豫的支持,甚至是把蓋輔大醫院列為新北市的首要計畫。在這當中努力為我們奔走的黃林玲玲議員、原泰山鄉鄉長宋明宗和立委李鴻鈞,要再次感謝新北市政府的支持。第三要感謝的是校友會和校友總會,因為校友們對學校的愛才會能有今天這樣的成果。最後,更要感謝學校的團隊、教職同仁每一位的支持。黎建球笑說,從提出計畫到校務會議沒有人敢反對,因為副校長開玩笑的說:「你反對看看,將來就不要來輔大醫院看病!」全場哄堂大笑。

 黎建球說,若2015年輔大醫院第一期完工後要蓋輔大醫院第二期,將挪出在的體育場的土地,但為解決體育學系同學和全校同學的運動空間不足之問題,希望2015年能先興建體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