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熟悉十三行文化 回溯早期時代


【輔訊記者/黃于珺報導】十三行博物館中的「認識十三行」展區,是藉由「考古發掘日記」、「台灣的平埔族」等各段影片播放,帶領觀眾深入了解考古學或人類學。

此展區的多媒體設備讓觀眾可以自我探索,更深入了解十三行,除了互動遊戲外,還有內容精采的影帶,像是十三行遺址的主人、台灣的南島民族、如何測出十三行人的年代、複製文化層等單元,每台電腦都有獨立的影音空間提供給參觀民眾使用,並有雙種語言可以挑選,將以國際互動,推動專業考古議題的交流,或是介紹與臺北港港灣新都心共發展,包括博物館及周圍環境史前文化軸線營造、博物館周圍文化觀光遊憩發展計畫,還有平埔族的故事由來等,由此可知,十三行促進八里社區藝文參與文化活動發展及重視「展示與教育」的效果與功能。

對於在整體規劃及展示教育活動推動下,使鮮為人知的臺灣史前文化讓人熟悉,神秘的考古學成為垂手可得的知識,不但是八里地區的社區博物館,更打造成為八里左岸的環境生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