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遇見十三行 重現本土遺跡

【輔訊記者/林君蓮報導】十三行博物館展覽重點所在,遺址出土的文物皆陳列於博物館的二樓。藉由實際文物的擺設,帶領參觀民眾想像十三行人的生活面貌。除了文物外,此區對於十三行人的墓葬、遺址的出土現象,也做了更為詳細的解說。另外,利用十三行出土人骨,所復原的十三行人面貌也陳列於此。復原十三行人面貌的計劃是國內考古學介首次與國外學者合作所進行的研究計劃。

在計劃執行的過程中,也遭遇到許多困難,例如十三行的人骨,因為長期埋在地底下,經常受到地層擠壓或是各種侵蝕的因素,所以容易脆弱變形,或分離散落,而導致復原工作的難度。而且,人骨只能提供頭型和面形,關於眼耳口鼻和頭髮等部分的復原,就需要依賴相關之生物性資料和民族誌比對資料。另外,人的神韻和性格,及其容貌上的裝飾,也都需要參照相關的民族誌資料。這個計劃總共成功第復原了一為男性、一位女性和一個兒童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