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感恩祈福 祭天敬祖頌佳音



【輔訊記者/陳逸勳報導】輔大「祭天敬祖典禮」於中美堂延續道統,夜間部科系感恩之意不落人後,兩千三百多人師生齊聚參予莊嚴盛會,追思祖德的奉獻及護佑。於民國六十八年創建的祭天敬祖迄今已逾三十多年光景,民國百年典禮開場由「迎新燈」承遞傳統,除了示意承先啟後的重大意義,在燈苗延燒之際,全場以真誠的祈福助燃,使薪火足以傳承相接,蔓延更長久的思念之「芯」。

 全場燈光泯滅之後,放映一部天主創世的影片,讓出席盛會的學生瞭解「祭天敬祖」的意義性,影片中透過聖經故事的剪輯,釐清萬物滋長的本質,更透過米開朗基羅的名畫〈創世紀〉,特寫其中「指尖」的隱喻,示意天地萬物的存在故有科學詮釋,其秩序和完美性絕非偶然。
 哈特現代爵士舞社透過舞集「那一天開始下雪」,在一陣精采萬分翻飛躍揚的舞蹈中,表現人與世間共存的反思與期望,並回歸合諧再生的世界面貌。

 歷史三乙學生王柔婷透過見證,分享口述對於祖母感恩與祈禱,敘事中經歷祖母的病疾過程,了悟生命的珍貴。今年一月初,接受噩耗而不及與祖母晤面的遺憾變成思念,在整場分享中緬懷祖母為己奉獻的一切。王柔婷表示,祖母的忌日選擇自己的生日,是希望被永遠記得,故事讓人聞之動容。而典禮開場發下的一帖「追思卡」,透過牧師汪文麟的祈禱,寫下對於已故者的想念,其中更特邀學姊舞思愛演唱「陪我看日出」。

 近日地震造成日本的危難,透過校牧的領導,全場將祈福之心化作手機亮光,在中美堂的燈光暗滅之際,齊心亮成整片閃爍的燈海,尤其熱情壯觀。

 祭禮前由中文系吟唱詩經《蓼莪篇》,全體學子一襲潔白衣裝,歌聲抑揚頓挫,時而曼妙輕快,時而抑鬱哀悽。「父兮生我,母兮掬我」除了抒發對於養育的恩澤,也透過歌聲傳遞出天恩永沐的精神。

 最後由校長黎建球領導,一同參祭天恩祖德──獻花珍惜祖德之恩、獻果表示祖佑的成果、獻酒傳達群體共融的喜悅,肅穆的盛典呈現中西相容的內涵。祭天敬祖為中國禮法道統,與天主教有所差異,但在利瑪竇之後的文化交融,對中華祭天敬祖的精神有進一步的改觀。清明節慶之前,在輔仁本次盛大的典禮中,透過影片、舞蹈、歌唱等等演出,讓全體學員感悟其意義性,並在一次難得機會中,共同參與「祭天敬祖」的祈福感恩,保留輔仁傳承文化的重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