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李欣家活出自我 獲若望保祿二世獎

【輔訊記者/劉江婷報導】「得到這個獎項對我的意義重大,它不但代表了我大學四年的總結,也給我機會重新檢視這些成果,也代表著學校賦予我的榮耀及肯定,讓我有動力繼續學習下去。」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的李欣家,於民國九十七年時,得到若望保祿二世獎學金,在所有進修部同學及師長的見證下,接受學校的表揚。她特別感謝所有系上的老師和學生們,成為努力爭取榮譽的動力。

 李欣家在系上的才華出眾,她謙虛的說,在學業部分,除了大一得過第十名外,一直到畢業,都是第一名。她覺得獲獎和名次並不重要,而是在這些獎項和努力中,都包含著她對學習的熱情。除此之外,服務他人也是影響她深遠的信念。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李欣家接觸龍應台基金會,並擔任該社團的活動義工。她表示,社團主要性質是舉辦各種研討會以及活動。透過社團,她能接觸到更多人,更多新事物,讓她大膽嘗試不同的路。她認為,如果只把自己侷限於學校裡,眼光無法放遠。未來出了社會,人脈相當重要,尤其就讀大傳系。


 許多人會煩惱大傳系畢業是否只能接觸到傳播類的工作,她認為,她在大傳系學到的就是與他人溝通的技巧,而人與人之間會不斷的相互影響,這都是傳播,如何能有效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在職場上尋求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李欣家有許多特殊的工作經驗,其中賣雞排令她印象深刻。她表示,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完全是白手起家,從訂做招牌,到研究雞排的製作方法,味道怎麼調客人會喜歡,最後發展出獨家配方,都是她一手經營而起。她不斷改良,不斷研發,最後終於抓到客人的心,招攬許多生意。


 在賣雞排的過程中,李欣家發現,由於店面在工地的附近,所以接觸到的客人,都屬於中下階層,有工人到外勞不等。因此,她覺得只在這家雞排店經營,視野無法放寬,所以她毅然決然的離開,到她現在所任職的房屋仲介公司,準備在職場上大展身手。她説:「我之所以會自己開店賣雞排,是為了要成就自己的慾望,我想要試試看,這件事我能不能做到?我能夠做到多好?但並不是我人生的最終目標,我的夢想是自己開一家房屋仲介」


 李欣家選擇在房仲業工作,是因為在案子成交後,能給予他莫大的成就感。也因此,她放棄升學念研究所的機會,選擇踏入職場。她說:「許順成老師讓我明白,只有透過讀書,工作,再讀書,再工作,才能不斷超越自己,才能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裡。」她認為,與其唸研究所而錯過就職最好的時機,不如大膽去嘗試,就算沒有高學歷的光環,也一樣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李欣家的心目中,教授高泉旺是開啟她智慧的人,也是她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恩師。她表示,如果當初沒有老師的幫助,就不會有今天的李欣家。她很明白老師對她的期許有多高,但因為自己天生反骨的個性使然,她沒有進入研究所就讀,她說她會等到有一天可以證明自己的時候,會讓教授以她為傲。


 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李欣家卻會利用時間去探望精神疾病的小朋友,以及智力不足的低收入戶,透過和他們的良性互動,她發現自己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和求學,已經是很幸運的人。她觀察過行為偏差的小朋友,在他們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令人鼻酸的故事。


 李欣家說:「當一個小朋友對你做出偏差行為時,你不應該去糾正他不應該這樣,而是去了解他,是什麼促使他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幫助他走出陰霾。」她認為,這才是服務別人的最終目的,而服務弱勢族群,正是她紓壓的方法之一。因為透過和他們的互動,才能發現自己的渺小,才明白自己身在福中。


 曾經在安寧病房服務的李欣家,看過許多和死神拔河的病人,他們的唯一願望就是能夠多活一天,因此她認為,自己已經是幸運中的幸運,應該知福惜福才對。她說:「有些人會抱怨說今天買了一雙不是很滿意的鞋子,但他卻沒有想過,有些人甚至沒有腳去穿鞋,那我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李欣家人生的座右銘就是:「肯吃苦,苦一陣子,不吃苦,苦一輩子。」必須對自己負責,把能力發揮到極致,她不要走別人為她設想好的未來,她要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