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至 2015年  指導教師:高泉旺  總編輯:張芮瑜  電子報總監:張立宏 蔡沂鈴  採訪記者:徐崧馨 徐珮珊 張雁晴 陳品樺 張逸寧 廖家欣 曾家秀 詹韋恩  美術編輯:蔡晏姍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新莊廣福宮古香流傳 客人拜三山信仰不滅

【輔訊記者/孫佩君報導】廣福宮又稱三山國王廟,是新莊地區唯一的二級古蹟,廟中祭祀的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籍人士的守護神。三山之神是自然崇拜的神祇,原本沒有形象,到台灣以後信徒塑造神像,才開始加以膜拜。此廟建造於乾隆四十五年,在光緒八年毀於大火,直到光緒十四年由新竹埔潮籍人士陳朝網發起重建,於民國二十五年重修整理後,改名為廣福宮。

 廣福宮是街屋式的廟宇,分三進兩廊並採縱向發展,構成長條形的格局。廟裡的正殿供奉三山國王,後殿則奉祀三山國王夫人。由於正殿是廟中最重要的部份,所以台基要高過兩側廂廊,以高低之別來強調主從關係。正殿屋面為硬山燕尾頂,頂下的三通五瓜則是為了承接屋頂的重量,並有著吉祥的意思,比喻多子多孫。

 後殿是祀奉和主神相關的次要神祇,與山門一前一後的守護正殿,呈現出簡樸的空間。此外,廟宇的山門主要功能在於界定空間區分內外,山門有石雕、木雕和剪粘加以雕飾,廟中木雕雕飾不但生動活潑有變化,最大特色在於沒有上色彩,顯得豐富卻又不艷麗,散發出古樸之特色。

 隨著閩粵械鬥後,客家人退出新莊,三山國王廟的香火漸漸沒落,廣福宮也因為經費缺乏而香火日稀,卻因此保存許多傳統廟宇的古貌及古廟之風采。